人参炖鸡

2022-09-13 14:07:36

人参炖鸡(Ginseng chicken)是一道以人参、鸡为主要食材,蘑菇、青豆、红枣、生姜、盐、白糖、味精为辅料制作而成的传统药膳。

具有参味醇厚,鸡肉细嫩,滋补强身的特点。人参鸡是食料滋补中的佳品,具有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定志、补气生血等功效。胃酸过多者、胆道疾病者不宜食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人参炖鸡

    主要食材

    人参,鸡

    口味

    香

    特点

    参味醇厚,鸡肉细嫩,滋补强身。

目录     
1所属菜系
2原料
    
3制作过程
4营养价值
    
5食用指南
折叠
编辑本段
所属菜系

民间药膳方
折叠
编辑本段
原料

鲜活母鸡1只(约1.5公斤),人参1 根(约10克),蘑菇50克,青豆20克,红枣10个,生姜20克,盐10克,白糖5克,味精3克。
折叠
编辑本段
制作过程

做法一

1、 鲜活母鸡放血宰杀,褪毛,去内脏、尾尖、爪子,从腹部剖开(背连背),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捞出,控干。

2、 将人参放进碗里,加清水100毫升,加盖,放入蒸锅中,急火,隔水蒸半小时,使参汁溶
有关人参炖鸡杂图有关人参炖鸡杂图
于汤中,待用。

3、 蘑菇水发后,去蒂,洗净,切片;青豆、红枣洗净;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待用。

4、 瓷盆中放入浸泡洗净的鸡,加清水淹没鸡,再放入蘑菇片、青豆、红枣、姜片、盐、糖和人参汤、味精诸料。上蒸锅,用急火蒸50分钟,取出,把人参放在蒸好的鸡背上。

5、 食用时,人参可根据就餐人数临时切片用分尝,即可。
其他人参炖鸡图片其他人参炖鸡图片

做法二

1、人参切薄片,鸡切块洗净。

2、二味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下姜、葱、料酒和花生油,武火烧开,除去汤面上浮沫,再改用文火慢炖2~3小时,最后加入食盐即可。
折叠
编辑本段
营养价值

人参性平、味甘、微苦,微温。能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

鸡肉味甘,性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除心腹恶气。

但由于各种人参功效不一,因此煲汤时应注意人参的选用。
折叠
编辑本段
食用指南

胃酸过多者 鸡汤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胃溃疡、胃酸过多、胃出血病人不宜喝鸡汤。

胆道疾病者 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参与,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发胆囊炎。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群是不是吃人参炖鸡汤,尤其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为这类患者的肾脏对蛋白质的过滤功能大大减弱,而鸡汤当中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所以喝人参鸡汤会加重肾功能不全的情况。除此之外三高人群也不适合吃人参炖鸡。

 

上一篇:精选蔬果养生菜1088例
下一篇:返回列表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