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地发现援建方舱阳性人员,工作人员过度劳累,更容易被感染

2022-04-10 16:12:13

援建方舱的地方,一般都是有疫情或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所以这些地方本身就存在风险,而且援建工作一般较紧急,工作的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从而更容易被感染。这些人员在回去的路上,一般是和同事一起,所以一旦有一个人感染,被传染的机率就会很高。

自3月以来,吉林、上海等多地开始建设方舱医院,目前,已有多名援建人员返乡,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梳理,目前已有江苏南京、辽宁、黑龙江哈尔滨、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等10地在援建方舱建设后返乡人员中发现核酸阳性病例。据不完全梳理,涉及病例已超百例。

多地在建方舱医院

4月9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目前已建成方舱医院100多个,床位数16万多。

除了上海,其他多个省市也建设了方舱医院并投入使用,为疫情工作提供保障。

4月8日,据“中国建筑”网站,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福建省泉州市最大方舱隔离点泉州市晋东临时方舱隔离点工程前期1000间隔离间(含150个医疗间)顺利交付,并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晋江市当下疫情防控压力。目前,该隔离点已有1000名隔离人员入住。目前,福建省建成并投入使用泉州火围山方舱医院、泉州南安曜光医院、晋江市东石方舱医院、泉州雷刚山方舱医院等4家方舱医院,设置床位3019张。

4月4日,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海南省正建设3家方舱医院,分别建在海口、三亚、儋州。医疗队伍建设方面,海口方舱医院计划由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托管,目前已完成第一批入舱人员(包括民警、保安、保洁)院感培训并组织了方舱医院运行实战演练。此外,三亚市、儋州市两地的方舱医院目前已完成选址、设计、医疗管理团队建设,并制定了物资、药品清单、工作方案。

4月1日,在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力介绍,目前,吉林省共启用方舱医院22个,共有床位31786张,目前收治患者24181人。

3月30日,辽宁省沈阳市经过9天的昼夜施工,沈阳市方舱医院应急改造一期工程顺利完工。

有援建方舱人员返乡阳性

记者对参与方舱建设人员的返乡方式进行梳理发现,上述人员多通过自驾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闭环返回,返回后随即进行集中隔离。

4月9日,黄冈官方公布的2例外省方舱医院援建人员返乡后阳性的病例,系私家车返回后闭环管理;4月8日辽宁省通报,近日从援建吉林方舱医院的返辽人员中,发现阳性感染者24例也为闭环转运、集中隔离;4月6日,南京在集中隔离点发现4例新冠病毒初筛阳性人员,均系援建上海方舱医院返宁人员则系乘大巴返回南京,随后闭环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同一天,河北省石家庄市通报,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系赴廊坊援建方舱医院返回人员;其4人的返回方式为持相关证明自驾同一车辆返回,随后到达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

但是,不得不引起注意的是,也有援建人员结束援建任务返回的方式存在疏漏,比如据陕西多地疾控中心消息,4月7日,西安市临潼区在高速卡口发现一批援建上海方舱医院返陕人员,已有核酸检测阳性报告。据初步流调问询,同期返回还有其他人员,疫情输入风险极高。3月28日和3月30日,秦皇岛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系前往吉林长春援建方舱医院人员,均为3月25日乘坐列车返回,26日集体入住山海关帝森酒店,3月27日由负压救护车转运到山海关祥英宾馆集中隔离。

“援建方舱的地方,一般都是有疫情或疫情比较严重的地方,所以这些地方本身就存在风险,而且援建工作一般较紧急,工作的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从而更容易被感染,但是既然被感染,一定是接触到了感染者。”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记者,另外,这些人员在回去的路上,一般是和同事一起,所以一旦有一个人感染,被传染的机率就会很高。

李侗曾提醒,“援建方舱本身风险就比较高,所以援建前要提前进行宣传教育,告诉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全程闭环,并且加强相关人员的定期检测,给他们提供充足的休息和充分的营养。在援建结束返回的时候,也尽量做的更到位,比如做好充足的检测,确保安全再放行,另外尽量不要一起返回,每位工人都单独闭环返回,返回当地后做好健康监测。”

上一篇:山河月明电视剧演员表,陈宝国,张丰毅等演技实力派老戏骨助阵
下一篇:突然被通知隔离需要准备哪些物品,供你参考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评论列表